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3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811

路帅老师做安全培训 王安摄影
路帅老师做安全培训 王安摄影
观看安全警示视频 韩宇健摄影
观看安全警示视频 韩宇健摄影
培训会现场  郝书琴摄影
培训会现场  郝书琴摄影


为增强2018级本科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1110日,学院于东环201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培训邀请路帅老师作为主讲人,学院全体18级新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观看安全警示视频的形式引入,让新生们通过鲜活的实例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遵守规章制度很重要。随后,路帅从实验室安全事故、事故原因分析、实验室事故预防、应急处理四个方面开展了本次培训。路帅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如东华大学实验室爆炸等,安全事故就在身边,我们必须要提高安全意识。接着,他就火灾、爆炸、毒害事故为例,具体总结了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他讲道:“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因素,管理上的缺陷是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就如何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路帅谈到,遵守实验室守则,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规范使用个人防护器具,安全用电是规避安全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最后,路帅从逃生安全准则、灭火器使用方法、紧急疏散注意事项等方面来具体讲解实验室的应急处理问题。“这些实验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大家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作。”路帅如是说道。

通过此次安全培训,新生们不仅了解到了相关安全知识与技能,更树立了在实验中“不拿省事换安全”的良好意识,为新生们日后安全顺利地完成相关实验科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王安 韩宇健 焦国红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