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组织学生“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759

为让理科实验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化工类专业,明确自己未来专业学习的方向,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326日上午,在实验中心和理科实验班学生会学术部的组织下,2017级和2018级理科实验班部分同学来到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实验中心的李水平、张淑霞、郭燕生几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多间实验室,依次讲解各个实验的原理、仪器使用规则和实验操作步骤。首先,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反应工艺学方面的一个自制实验,告诉了同学们一些化学思想,并强调:“要调动主观能动性,先预习,自己消化了再听课。”随后,老师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精细分离研究室、化学工艺学实验室,并为同学们讲解了邻二甲苯气固相氧化制备邻苯二甲酸酐、停留时间分布。乙苯脱氢、石油产品运动粘度测定、油品分析等多个有代表性的化工专业实验。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兼顾教学与实习的乙酸乙酯生产及水解工艺实训基地,在讲解老师结合实际生产过程中反应流程与装备的详细介绍中,同学们增加了许多感性的认识。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时抛出自己的疑惑,老师结合实验仪器耐心解答。参观结束后,18级理科实验班学生冯艳姿说:“作为一名化工人太不容易了,经常要在有毒、高温、高压的实验条件下进行科研工作,我们应向他们致敬。”不少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对化工学科的一些研究对象有了具体的认识,希望将来对化工专业做进一步探索。

通过本次活动,增加了实验中心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也丰富了老师们的本科教学活动。


【作者:张淑霞 李水平 郭燕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