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举办实验教学课堂示范观摩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8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94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师尤其是新参加工作的实验教师的教学课堂授课能力,418日实验中心组织观摩学习精品实验课教学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整个课堂教学全流程,中心副主任严文娟组织。

实验教学的每个实验项目各有教学特色,同时需要进一步规范各个环节,按照院系要求标准化实施。富有教学经验的沐宝泉老师讲授了精品实验课项目《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依次讲解实验原理、试剂安全防护、仪器使用规则和实验操作步骤。实验过程中将实验固定参数及可变参数让学生进行选择确定实验方案,并将自行开发的定量定容管进行了对照应用。实验过程将反应工艺与反应操作通过讲解和实验进行了结合。教师强调预习重要性、操作的主观能动性,分析解决问题的灵活性以及确保实验安全的重要性。

油品性质测定实验教学过程中,张淑霞老师着重突出国标实验的标准的执行。就每一个实验的国标方法规定的适用油品、实验环境如大气压等的影响因素、实验设备的规格尺寸、测定过程升温速率、实验终点的确定方法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示范和要求。同学们对实验操作及反应过程原理的疑问,老师结合具体实验仪器及以前的经验情况进行了耐心解答。教学课堂学习气氛浓郁,学生感觉实验过程充实丰富,实践学习收获满满。

作为学习观摩,实验教师专注听讲、细心观察、重点记录。活动结束后,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交流。通过成功经验的相互学习,推动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的开展,促进教学观念的转变,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丰富了本科实验教学活动


【作者:李庶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