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4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893

会议现场 魏孟吉摄影

路帅老师介绍北交大事故调查报告级处理 魏孟吉摄影

戴永胜汇报学院安全环保监管情况 魏孟吉摄影

副院长刘义讲话 魏孟吉摄影

国资处副处长成宏涛发言 魏孟吉摄影

保卫处副处长冷青峰发言 魏孟吉摄影

杨朝合院长发言 魏孟吉摄影

冯宝鹏书记总结 魏孟吉摄影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深刻吸取北交大12.26事故教训,430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主持,学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有关领导以及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各系(室、中心)主任及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安全督导员路帅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教训,深刻分析了北交大事故的调查报告,对该事故的发生原因、伤亡情况、处理结果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教育部科技司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做了详细解读。学院安全环保监管办公室戴永胜介绍了监管办公室成立以来的工作运行情况,并对目前化工学院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详细说明。

会上,副院长刘义传达了教育部、山东省及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精神和重要指示,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他指出,全体职工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国资处副处长成宏涛对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保卫处副处长冷青峰听取了学院教职工对监控系统的意见,并介绍了学校监控系统的工作安排。

会上,院长杨朝合结合学院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完善个人的实验防护佩戴,二是要加强实验室门禁管理,三是要对新开实验项目进行安全环保分析,四是要对学生的实验进行授权管理,五是对于实验室门锁更换要及时在物业更新,六是要对实验室安全信息员进行资格考试。

会议最后,冯宝鹏书记进行总结,他指出北交大事故中的四个违规、六个未到位,强调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对针对学院实验室工作实际,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实验室安全;要建立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做到有规可循;要充分论证,保证实验条件的可行性;要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的监督、指导和整改。他希望全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文件精神,避免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切实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位,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学院发展环境。


【作者:韦胜超 李璐琪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