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55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化学化工及涉化工类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七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75-7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校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灵泉、副处长成宏涛,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副院长刘东主持开幕式。杨朝合在欢迎辞中,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在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方面的实践与经验。他讲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直重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强实验室安全的软件与硬件建设,加强技术开发与教育培训,实验室环境与安全得到有效改善,工作规范化不断推进。于红军致开班词,她指出化工安全事故一次次敲响警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负面反响,化工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将安全意识、环保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的血脉中。她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本次培训,吃透精神、把握实质,进一步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分六个环节九个专题报告,报告人为均为化学化工行业安全管理专家或安全教育专家。于红军作了开班第一讲:《绿色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生命线》,她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石化工行业面临着不可回避的严峻挑战,化工教育工作者必须意识到安全教育的短板,积极推动石化行业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天津大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郭红宇教授作题为《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及实践》的报告,对ABET认证中化工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从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安全教育及管理实践、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探讨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说明了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中对安全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并向大家展示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集组织、制度、安全教育、监督检查、安全技术设施于一体的体系;江南大学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作题为《化工安全管理规范建设及实践》的报告,通过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入手,分析了我国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提出了新时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观念革新与方法探索,明确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根本问题,也介绍了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义、实验中心张淑霞分别从风险分析与系统的过程安全、化工专业认证两个角度作题为《国外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国内高校实验室事故统计分析》、《化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规范管理及建设》的报告;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王哲、李鑫分别从实验室智慧化建设实现路径与成功案例、实验防护用品的发展趋势与使用方面,作题为《智慧实验室建设》、《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的报告;德国巴斯夫股份公司张海燕作题为《巴斯夫:安全之路》的报告,从外企的安全作业经验指出了行业安全发展方向;山东沃柏斯实验室工程有限公司从实验室安全和集成化建设方面作题为《实验室集成装备建设》。培训课程结束后,向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分批组织参与培训人员参观了化学工程教学实验中心。

本次培训班从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必然之路、化工产业及实验室的智慧化与微型化建设、跨国企业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经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规范化建设、基于过程安全的实验室风险管理与事故预防、新时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观念革新与方法探索等多角度为学员们讲授安全相关知识,提升了学员们的管理理念、办法和技术手段,为化学化工及涉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体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全国高校石油化工学科和化工安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淡天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