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过程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化工过程实验  化工原理实验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

每组人数

学时分配

实验要求

实验类型

1

流体摩擦阻力系数测定

学习流体在管道内摩擦阻力及摩擦阻力系数λ的测定方法;确定摩擦阻力系数λ与雷诺数Re和相对粗糙度之间的关系;在双对数坐标纸上绘出λ~Re曲线并与莫迪图进行比较;测定局部(阀门)阻力系数

2~4

3

必做

综合

2

流量计校核

了解孔板流量计和文丘里流量计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学习掌握流量计的校核方法,计算标准孔板流量计和文丘里流量计的流量系数,验证流量计流量系数的变化规律;标绘出标准孔板流量计和文丘里流量计的流量曲线;测定并比较孔板流量计和文丘里流量计的流量系数大小及永久压降(阻力损失)的大小。

2~4

3

必做

验证

3

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

了解离心泵的结构特点,熟悉并掌握离心泵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测定离心泵在一定转速下的特性曲线。

2~4

3

必做

验证

4

空气在圆形直管中对流传热系数的测定

观察水蒸气在水平管外壁上的冷凝现象;通过实验掌握传热膜系数α的测定方法,并分析影响α的因素;掌握确定传热膜系数准数关联式中的系数C和指数mn的方法;通过实验提高对α关联式的理解,了解工程上强化传热的措施;掌握测温热电偶的使用方法。

2~4

3

必做

综合

5

填料塔吸收传质系数的测定

了解填料塔吸收装置的基本结构及流程;掌握总体积传质系数的测定方法;了解气体空塔速度和液体喷淋密度对总体积传质系数的影响;了解气相色谱仪和六通阀在线检测CO2浓度的测量方法。

2~4

3

必做

综合

6

板式精馏塔塔板效率的测定

熟悉板式精馏塔的结构、精馏流程、原理及操作方法;观察精馏过程中汽液两相在塔板上的接触情况;测定精馏塔全塔效率并掌握板式塔效率的影响因素。

2~4

3

必做

设计

7

萃取实验

了解液-液萃取设备的一般结构和特点;熟悉液-液萃取操作的工艺流程,掌握液-液萃取装置的操作方法;学习和掌握液-液萃取塔传质单元数,传质单元高度及体积总传质系数的测定方法,分析外加能量对液-液萃取塔传质单元高度和通量的影响。

2~4

3

必做

综合

8

干燥速率曲线的测定

在一定空气流量和空气温度下测量某物料的干燥曲线;干燥速率曲线和临界含水量;测定恒速干燥阶段物料与空气之间对流传热系数。

2~4

3

必做

综合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