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工程实训  乙酸乙酯综合实训

本教学项目以乙酸乙酯综合实验装置为平台,借助模拟软件进行操作,指导学生调整各种反应条件,关联生成的产品性质,总结反应条件对化工合成的影响。该项目可以将理论知识直观地体现,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与观察加深对石油化工工艺的理解。

  1、系统介绍
  乙酸乙酯生产综合实训系统是根据实际典型流程化工生产,完全按照工厂实际生产状况并结合教学实训的要求而进行工程化设计的教学实训系统。模拟典型流程化工生产系统的生产流程,其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感性认识与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参与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专业实验室水平,满足化工工艺及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需要。其流程、机械结构及参数设计能体现实际化工连续生产的操作流程、运行工作原理及实际现象,并具有故障点设置、排障、设备维护、化工清洁、安全生产培训功能,同时结合工艺单元流程控制对象,融合了现代化工过程检测控制软、硬系统的应用培训,做到工艺、装备及控制实训的有机结合。
  本系统立足于提高学生感性认识与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参与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校内化工综合实训基地水平(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同校内化工综合实训基地结合,校内化工综合实训基地完全开放、承担化工生产实操能力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同企业结合,培养学生某一化工产品生产综合实际工艺流程认知能力;校外实训基地能力的培养建立在校内化工综合实训基地能力培养基础上)。

  2、系统组成
  整套装置包含了酯化-水解热态循环生产全流程,集化工工艺、化工操作、化工设备、化工仪表、自动控制、DCS集散控制等于一体,除了对化工单元操作进行了有机整合之外,还包括了反应精馏、间歇釜式反应、普通精馏等典型的化工操作过程,十分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增长技能,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熟悉和掌握现代化的化工生产过程。
  系统主要由DCS控制对象系统,远程分布式DCS集散控制系统,就地智能仪表及工控组态监控平台系统,通过以太网互联的用于实验过程监控及参数设置的学生实验终端计算机群几个大部分组成。
  从单元功能的角度,整个系统划分成如下子系统:
  ◇ 子系统1 : 框架、平台和斜梯子系统;
  ◇ 子系统2 : 乙酸乙酯合成子系统;
  ◇ 子系统3 : 乙酸乙酯精制子系统;
  ◇ 子系统4 : 乙酸乙酯水解子系统;
  ◇ 子系统5 : 乙酸乙酯水解产物脱酸子系统;
  ◇ 子系统6 : 乙酸乙酯水解产物分离及回收子系统;
  ◇ 子系统7 : 冷却循环水子系统;
  ◇ 子系统8 : 自动化仪表及DCS控制子系统;
  ◇ 子系统9 : 工程施工子系统。

  3、系统功能如下:
  (1) 系统可满足工艺操作训练的各种要求。
  可了解手动或自动控制下,特定设备的温度、压力及转速等对常减压装置系统正常生产过程的影响,以及通过实践了解温度、压力、进料位置、进料组成、回流比等对精馏和吸收过程的影响。
  测定全回流和不同回流比条件下,精馏塔的理论塔板数和填料塔板高度对正常生产的影响。
  进行反应精馏、萃取精馏等特殊精馏操作过程。
  能够进行单塔操作、串连操作及组合操作。
  能够进行连续操作和间歇操作过程。
  (2) 系统可满足设备操作训练的各种要求。主要是:
  能够进行常减压装置系统设备的安装检修及结构改进设计操作训练。
  能够进行设备的平面、立面布置及相关视图的绘图训练。
  (3)系统可满足设备过程控制训练的各种要求。主要是:
  控制方案具有多样性与开放性:对于该实验装置,学生可以选择应用各种控制方案,如单回路控制、串级控制、前馈控制、比值控制、均匀等常规控制方案与多回路控制、多变量解耦控制与预测控制、非线性控制等复杂先进控制方案进行操作实践。
  采用先进的DCS控制系统,配备标准工业机柜,4个DCS操作员站,1个DCS工程师站,可进行DCS组态与控制实验。
  可对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等参数进行控制,并可完成电机变频控制系统实验。 掌握精馏塔、填料塔、换热器(加热釜)、泵等典型工艺设备的控制原理与方案。
  主要机动设备的启、停操作除可就地控制外,还可由DCS操作、控制并显示运行状态。
  (4)精馏装置系统可满足生产实习训练的各种要求。主要是:
  考查由化学反应过程和精馏分离过程组成的典型化工系统的运行。
  考查系统中各点压力、物料及能量的平衡问题。
  考查各主要操作因素改变对生产系统的影响。
  能够安全、长周期运行,满足企业多班制连续操作要求。
  (5)石化中试放大及小批量生产
  能够满足模拟炼油化工常减压装置系统中的各产品的开发、中试研究模拟工作。
  能够完成小批量产品的试生产工作。
  具有扩展和改造本装置系统能力与生产效率的预留接口。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