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工程实训  重油催化裂化模拟实训

  催化裂化是重油轻质化的核心工艺。本实训系统以提升管催化裂化中试装置为平台,借助3D虚拟仿真软件系统,能够模拟工业提升管催化裂化装置的生产实况,进行反应-再生连续运转,可完成工业催化裂化装置工艺条件的模拟与优化试验、各种原料裂化性能及其产品性质的考察、各种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助剂的对比评价与分析,以及催化裂化反应再生动力学等方面的试验研究,此外还可用于催化裂化/裂解新技术的开发。该系统可直观地体现石油炼制与化工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并且为学生提供实践动手操作和模拟实训的机会,指导学生调整重油催化裂化的各种反应条件,关联生成的产品的馏程分布,总结反应条件对重油催化裂化工艺的影响。该项目可以将理论知识直观地体现,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与观察加深对石油加工过程中的最重要工艺过程之一的催化裂化过程的理解。

系统简介:
  该实训平台为高低并列式提升管催化裂化试验装置,完全按照工业装置的实际生产状况并结合教学实训的要求而进行工程化设计的教学实训系统。模拟石油加工过程中的典型工艺——催化裂化,其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感性认识与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参与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专业实验水平,满足石油化工及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需要。其流程、机械结构及参数设计能体现实际石油化工连续生产的操作流程、运行工作原理及实际现象,并具有故障点设置、排障、设备维护、化工清洁、安全生产培训功能,同时结合工艺单元流程控制对象,融合了现代化工过程检测控制软、硬系统的应用培训,做到工艺、装备及控制实训的有机结合。
  催化裂化中试平台实训系统由反应—再生系统、进料及蒸汽发生系统、产品回收及计量系统、气路控制系统和微机控制系统五部分组成,集化工工艺、化工操作、化工设备、化工仪表、自动控制、DCS集散控制等于一体。
具体流程如下:催化原料由油泵抽出送经原料预热炉加热到预定温度,进入提升管(上下进料点可根据需要选择其一进料,也可同时进料),与从再生斜管来的并由预提升蒸汽提升上来高温催化剂接触向上进行催化裂化反应。反应油气在反应沉降器内进行分离。油气透过过滤器通过集气管进入回收计量系统的反应油气管路。结焦的待生催化剂则流入汽提段,经汽提蒸汽汽提后通过待生立管和待生塞阀下流到再生器,在再生器内与由空气分布管进入的空气逆向接触烧去催化剂上的焦炭恢复其活性。烧焦所产生的烟气透过过滤器进入回收计量系统的再生烟气管路。再生催化剂通过再生斜管进入提升管底部再与原料接触循环使用。进入反应油气路的油气通过一、二级冷凝器将重油、柴油及大部分汽油冷却回收到生成油接收罐中,剩余的油气进入低温冷凝器将汽油轻组分冷却进入汽油接收罐。最后裂化气通过裂化气调节阀再由裂化气表计量后放空,裂化气组成由采样阀采样分析。进入再生烟气路的烟气经烟气冷却器冷却到室温,冷却出来的水留在水气分离罐中,干烟气经烟气调节阀再通过烟气表计量后放空,烟气组成由采样阀采样分析。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