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8-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474

课程名称:石油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Petroleum Chemistry Experiment

课程编码:0381112   课程总学分:2.0  课程总学时:48  实验学时:48  上机学时: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大纲执笔人:郭爱军、刘东系(教研室)主任:刘东

  

一、实验教学目标

《石油化学实验》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其实践性、综合性较强,是一门独立的实践环节课程。该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实验技能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通过本实验课程使学生将《石油化学》专业课程所学的抽象理论知识进一步得到理解,巩固和掌握有关石油及石油产品物理性质和化学组成的分析方法及石油加工过程的基本化学原理,同时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其它化学实验课所学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

  

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在修完基础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课(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以及专业课程(石油化学)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门专业综合实验课。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石油及石油产品性质测定方法、重油组成分析及重油的转化原理和实验方法;加深分析条件特点的认识,提高分析技能,了解油品及石油加工过程,熟悉油品实验室相关知识,提高石油及石油产品分析实验技能,培养分析、综合实验数据能力。

  

三、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台套数

1

常规玻璃仪器

200

2

常规铁器

40

3

恩氏馏程仪

18

4

饱和蒸气压测定仪

18

5

闪点测定仪

18

6

烟点测定仪

18

7

阿贝折光仪

5

8

苯胺点测定仪

18

9

微残炭测定仪

3

10

残炭炉(电炉法)

4

11

减黏裂化反应釜

10

12

针入度测定仪

18

13

延伸度测定仪

4

14

软化点测定仪

18

15

电子天平(0.0001g

4

  

四、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备注

1

原油水分测定

掌握原油及石油产品中水分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2

原油蒸馏

掌握拔头原油减压克氏蒸馏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学会不同真空压力下的温度换算,观摩原油实沸点蒸馏演示试验。

2

2

综合

A

3

石油产品馏程的测定

理解石油产品馏程概念和表示方法,掌握恩氏蒸馏法测定馏程的方法及操作技能(恩氏馏程仪,温度校正)

2

2

综合

B

4

石油产品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理解饱和蒸气压的含义和表示方法,掌握汽油挥发性能指标雷德法饱和蒸汽压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雷德法饱和蒸气压测定仪)。

2

2

验证

A

5

石油产品酸度和铜片腐蚀的测定

理解酸度(酸值)的概念,掌握液体石油产品(汽油、喷气燃料、或柴油)酸度和铜片腐蚀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3

验证

A

6

轻质石油产品碘值的测定

理解石油产品的安定性概念,掌握石油产品(喷气燃料、或柴油)安定性指标(碘值)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7

柴油流动性能测定

掌握柴油黏度和凝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3

综合

A

8

油品闪点和密度的测定

掌握轻质油品(煤油、或柴油)闪点(闭口杯法)和密度(比重计法)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9

石油产品苯胺点的测定

理解苯胺点的含义、苯胺点与油品烃类组成的关系,掌握油品苯胺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B

10

喷气燃料烟点的测定

理解油料烟点的含义及其同积炭的关系,掌握油料烟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B

11

石油馏分结构族组成测定与计算

掌握折光率及密度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利用n-d-M法测定石油馏分结构族组成。

2

4

综合

A

12

重油残炭测定

掌握重油残炭的形成化学原理、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微量法或电炉法,选做一种、观摩了解另一种)。

2

3

综合

A

13

重油四组分组成测定(I

掌握重油沥青质的概念,学会重油沥青质含量测定及操作技能。

2

4

综合

A

14

重油四组分组成测定(II

掌握重油饱和分、芳香分、胶质、沥青质的概念,学会重油四组分分离方法及操作技能。

2

8

综合

A

15

重油减粘裂化制备燃料油

掌握减黏裂化降低重油黏度的化学原理,学会燃料油的制备和黏度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4

7

创新

A

16

石油沥青性质测定

掌握沥青产品性能指标测定方法(针入度、延伸度和软化点)及操作技能,了解沥青性能测定数据与其化学组成、使用性能的关系。

2

6

综合

C


注:A——通用必做实验;B——国防生必做实验;C——非国防生必做实验。

  

五、考核方式

1.实验报告

学生完成实验后要认真书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主要包含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图、原料(及产物)的物理性状、实验步骤及现象记录、实验结果、结果及现象的分析讨论、实验相关知识拓展及实验改进等。其中实验相关知识拓展及实验改进为选做项目,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及兴趣进行自主学习。

2.考核方式

石油化学实验单独开课,成绩评定主要由平时成绩、实验报告两部分组成。总成绩=平时成绩(占40%50%+实验报告成绩(50%60%),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实验预习、实验操作等。

  

六、实验教材及实验参考书

1.《石油化学实验讲义》,校内讲义。

2.《石油和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汇编》,中国标准出版社,20113月。

3.《石油和石油产品试验方法行业标准汇编2010》,中国石化出版社,20111月。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