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化学实验》
发布时间: 2018-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177

《油田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油田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Oil-field Chemistry Experiment

课程编码:0381311   课程总学分:1  课程总学时:24  实验学时:24 上机学时: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大纲执笔人:殷长龙系(教研室)主任:刘东

一、实验教学目标

《油田化学实验》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其实践性、综合性较强,是一门独立的实践环节课程。该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实验技能和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将《油田应用化学》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得到理解,巩固和掌握《油田应用化学》中油田开发过程采油化学原理及化学助剂功能,同时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各化学实验课所学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

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在修完基础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课(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以及专业课程(油田应用化学)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门专业综合实验课。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油田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基本操作方法,了解一些油田化学剂主要性能的测定方法和原理。通过该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为学生将来从事油田化学研究和与之相关的工作打下基础。了解钻井液、油层化学改造用化学剂、油水井改造用化学剂、集输用化学剂的作用原理及实验用主要仪器设备。了解常用油田化学试剂的制备与研究过程,熟悉实验室相关知识,提高实验技能,培养分析实验数据能力。

三、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台套数

1

常规玻璃仪器

80

2

常规铁器

20

3

泥浆比重计

6

4

六速旋转粘度计

6

5

中压滤失仪

6

6

高速搅拌机

8

7

配浆机

2

8

电磁搅拌器

10

9

台秤(0.1g

6

10

运动粘度测定仪

6

11

岩心流动仪

4

12

稠油蒸汽蒸馏实验仪

1

  

四、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属性

实验要求

实验

类型

1

常用API泥浆仪器的使用及粘土造浆率测定

常用API泥浆仪器的使用,膨润土造浆率测定。

2

2

专业

必做

验证性

2

钻井液的配制及性能测定

掌握钻井液的配制方法及性能测定,了解钻井液组成成份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流变参数计算。

2

4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3

冻胶型堵水剂的制备与性质

掌握冻胶型堵水剂的制备及性能测试方法

4

4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4

表面活性剂驱驱油效果的评价

掌握表面活性剂驱油效果的评价方法及岩芯流动仪的使用

8

2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5

堵水剂堵水效果的评价

掌握堵水剂堵水效果的评价方法及岩芯流动仪的使用

8

2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6

稠油蒸汽蒸馏实验

掌握稠油在高温、高压作用下模拟稠油蒸汽蒸馏过程。

8

2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7

驱油用聚合物性能评价及选择

了解驱油用聚合物性质及性能评价,推荐适合驱油用的聚丙烯酰胺及其使用浓度

2

4

专业

必做

综合性

8

原油脱水与破乳剂的破乳作用

了解油包水乳状液的特点,掌握破乳剂在采油与采出液破乳中的应用及影响因素。

2

2

专业

必做

设计性

9

絮凝剂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絮凝剂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2

2

专业

必做

设计性

五、考核方式

1.实验报告

学生完成实验后要认真书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主要包含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图、原料及产物的物理常数、实验步骤及现象记录、实验结果、结果及现象的分析讨论、实验相关知识拓展及实验改进等。

2.考核方式

油田化学实验单独开课,成绩评定主要由预习报告、实验操作、实验报告三部分组成。总成绩=预习报告(占10%~20%+实验操作成绩(20%~30%+实验报告成绩(占50~70%)。

六、实验教材及参考书

(一)教材

《应用化学专业实验讲义》,校内胶印教材

(二)主要参考书

1.《石油及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汇编》,石油产品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编,中国标准出版社,19984月。

2.《石油及石油产品试验方法行业标准》,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9月。

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讲义》,南国枝等,中国石油大学校内教材,20067

4、《基本有机化工工艺学》,吴指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7.1

5、《精细化工综合实验》,强亮生,王慎敏.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9

6、《钻井液工艺学》,鄢捷年,石油大学出版社,2001

7、刘安昌,郭庆红.铬离子交联聚丙烯酰胺冻胶堵水剂.化工科技,19997(l)35-37

8、《油层物理学》,秦积舜,李爱芬.石油大学出版社,2004

9、《油田化学》,赵福麟.山东东营:石油大学(华东)出版社.2000

10、《水溶性高分子》,严瑞,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8.6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