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实验》
发布时间: 2018-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677


《精细化工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精细化工实验

课程编码

0381411

适用专业

应用化学

  

  

课程总学时:

24

实验学时:

24

大纲执笔人:

南国枝,吴文婷

授课单位:

应用化学系


  

一、教学目标

《精细化工实验》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其实践性、综合性较强,是一门独立的实践环节课程。通过本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在《精细化工工艺学》等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得到理解,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专业实验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能力,运用各种实验手段正确获取实验数据的能力,分析和归纳实验数据的能力,由实验数据和实验现象实事求是地得出结论,并提出自己见解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在修完基础化学和基础化学实验课(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以及专业课程(精细化工工艺学)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门专业综合实验课。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精细化工实验常用仪器的基本操作,了解一些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过程、原理、性能测试方法。通过该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为学生将来从事精细化工的研究和与之相关的工作打下基础。;

  

三、实验项目内容与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备注

1

邻二甲苯气固相氧化合成邻苯二甲酸酐

掌握气固相氧化法合成有机氧化物的方法。

4

6

综合

必做

2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性能测定

掌握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性能测定方法

4

6

综合

必做

3

酯交换法合成生物柴油

掌握酯交换法合成生物柴油的方法及反应机理。

2

5

设计

二选一

4

双酚型低分子量环氧树脂的制备

了解环氧树脂的合成方法

4

5

综合

5

酸值,碘值,皂化值的测定

掌握食用油中酸值,碘值,皂化值的测定的测定方法

  

4

验证

必做

6

液体香波的制备

了解配方原理,掌握组分的作用及添加量

  

3

综合

二选一

7

雪花膏的配制

了解乳化原理,掌握配方原理及原料的作用、添加量

  

3

综合


  

四、实验教材及实验参考书

(一)教材

1、《应用化学专业实验讲义》,校内讲义

二)参考书

1.《石油及石油产品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汇编》,石油产品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编,中国标准出版社,19984月。

2.《石油及石油产品试验方法行业标准》,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9月。

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讲义》,南国枝等,中国石油大学校内教材,20067

4、《基本有机化工工艺学》,吴指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7.1

5、《精细化工综合实验》,强亮生,王慎敏.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9

6、《精细化工实验》,李浙齐,国防工业出版社,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