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石油化学实验  石油化学实验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实验类型

备注

1

原油水分测定

掌握原油及石油产品中水分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2

原油蒸馏

掌握拔头原油减压克氏蒸馏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学会不同真空压力下的温度换算,观摩原油实沸点蒸馏演示试验。

2

2

综合

A

3

石油产品馏程的测定

理解石油产品馏程概念和表示方法,掌握恩氏蒸馏法测定馏程的方法及操作技能(恩氏馏程仪,温度校正)

2

2

综合

B

4

石油产品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理解饱和蒸气压的含义和表示方法,掌握汽油挥发性能指标雷德法饱和蒸汽压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雷德法饱和蒸气压测定仪)。

2

2

验证

A

5

石油产品酸度和铜片腐蚀的测定

理解酸度(酸值)的概念,掌握液体石油产品(汽油、喷气燃料、或柴油)酸度和铜片腐蚀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3

验证

A

6

轻质石油产品碘值的测定

理解石油产品的安定性概念,掌握石油产品(喷气燃料、或柴油)安定性指标(碘值)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7

柴油流动性能测定

掌握柴油黏度和凝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3

综合

A

8

油品闪点和密度的测定

掌握轻质油品(煤油、或柴油)闪点(闭口杯法)和密度(比重计法)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A

9

石油产品苯胺点的测定

理解苯胺点的含义、苯胺点与油品烃类组成的关系,掌握油品苯胺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B

10

喷气燃料烟点的测定

理解油料烟点的含义及其同积炭的关系,掌握油料烟点的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2

2

验证

B

11

石油馏分结构族组成测定与计算

掌握折光率及密度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利用n-d-M法测定石油馏分结构族组成。

2

4

综合

A

12

重油残炭测定

掌握重油残炭的形成化学原理、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微量法或电炉法,选做一种、观摩了解另一种)。

2

3

综合

A

13

重油四组分组成测定(I

掌握重油沥青质的概念,学会重油沥青质含量测定及操作技能。

2

4

综合

A

14

重油四组分组成测定(II

掌握重油饱和分、芳香分、胶质、沥青质的概念,学会重油四组分分离方法及操作技能。

2

8

综合

A

15

重油减粘裂化制备燃料油

掌握减黏裂化降低重油黏度的化学原理,学会燃料油的制备和黏度测定方法及操作技能。

4

7

创新

A

16

石油沥青性质测定

掌握沥青产品性能指标测定方法(针入度、延伸度和软化点)及操作技能,了解沥青性能测定数据与其化学组成、使用性能的关系。

2

6

综合

C



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化学工程学院 邮编:266580
Copyright (C) 2013 All right reserved.